Re: Freedom, Friends, Features, First的翻译

Huan Ma yusufma77在yahoo.com
星期三 三月 30 18:24:19 UTC 2011

--- On Wed, 3/30/11, Tiansworld <tiansworld在gmail.com> wrote:

> 目前我看到的版本是 “自由. 友爱. 杰出. 前卫“,这是我上次跟 Tommy He 一起
> 翻译的。
> 请把你看到的版本和来源列出来,觉得不完善的可以讨论。

下面网页
https://fedoraproject.org/wiki/Foundations/zh-cn
的翻译是:
自由,至友,至新,至先

目前在transifex的start-fedoraproject-org (Fedora Websites)的翻译是:
自由,至友,至新,至快

1. 我个人觉得,Freedom没有什么争论,应该翻译成自由。

2. Friends 为什么翻译成“友爱”,而不是“友谊”,我不太清楚。从意思来讲,差别不大。我个人倾向“友谊”。根据 http://fedoraproject.org/wiki/Foundations 的解释,Friends有为共同价值而奋斗的意思。“友谊”更大气一些,况且“谊”字本身就通“义”字,觉得意义上更合适一些。或许有更好的翻译,但是目前想不出来。

3. Features 根据上面网页的解释,体现了为了更广泛的用户而对于更高性能的追求。我个人觉得可以翻译成“特性”。

4. First 同样基于上述网页,代表者对于创新的承诺。我觉得可以直接翻译成“创新”。

Yus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