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Fwd: Ailurus 功能特性建议归纳

Liang Suilong liangsuilong在gmail.com
星期五 四月 30 14:08:27 UTC 2010

难得今晚大家讨论 ailurus 得兴起,我把我早前发给 Homer Xing 的邮件转发到邮件列表。

大家可以继续发邮件讨论。

邮件里指代的两个图片。

source-editor.png
http://ailurus.cn/wp-content/uploads/2010/04/source-editor.png

source:
http://ailurus.cn/wp-content/uploads/2010/04/source.jpeg

<http://ailurus.cn/wp-content/uploads/2010/04/source.jpeg>PS:禁止讨论我的画画水平,只讨论
ailurus。。。XD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Liang Suilong <liangsuilong在gmail.com>
Date: 2010/4/30
Subject: Ailurus 功能特性建议归纳
To: Homer Xing <homer.xing在gmail.com>

Homer Xing,

早前的聊天中和你说过一下我对 Ailurus 的功能提议,现在给你整理好一份了。

1. easylife

easylife <http://www.easylifeproject.org/> 是一个 Fedora 设置程序,跟很久很久以前 Ailurus
有点类似。easylife 里面有不少功能和自动化安装脚本都很不错,Ailurus 若是能够整合进去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但是有些功能会跟 Fedora
官方的 Packaging Guideline 相冲突,就像之前 spot
说的那样,要求你移除所有0安装第三方源和非开源软件功能。不过我觉得这样好像有点决绝,而且不少功能都是用户渴望的。其实可以用插件绕开这种争议的。

2. Ailurus 插件管理

为了在 Fedora 实现那些被官方不认可但是用户又十分需要的功能,用插件的办法是最好的。这种做法有点取巧,但是我觉得可取。如果 Ailurus
主程序加入到 Fedora
官方源了,只要在程序里添加一个网页链接到插件的下载页面,用户同样可以快速地获取插件。用户体验依然是很棒的!而且插件也是其他想参与 Ailurus
开发的朋友是一个绝好的途径。当插件数量还是不多的时候,Ailurus 可能需要增加一个界面去管理插件了。此时 Ailurus
只需要把各个发行版共有的部分就可以,各个发行版专有的一些设计,可以通过插件随意添加或者删减。当然这个需要慢慢从长计议。

3. 软件源

Ailurus 10.04 提供了一个最快的源和 yum 快照功能,很赞!如果能够做得更多就好了。哈哈!

我觉得可以添加一个软件源设置的模块,和最快的源整合起来,应该就是很强大的 yum 源设置程序了。不过我也不知道怎么介绍。只能借用截图来说了。

情况就跟 source.jpeg 这个截图差不多。这个工具是在 PackageKit 的前端里面带的工具。界面参考这个应该很不错的。但是不足够。

可以在这个界面增加几个按钮:添加源、编辑源、删除源、刷新缓存和退出这几个。添加源和编辑源的界面可以参考我画的劣作 source-editor.png
这个图片(源名称和详细名称应该放在第一、二行)。不过有时候一个 repo 文件可能会存放几个源的,这就可能同时需要打开几个
source-editor。此时增加一个提示窗口说需要打开多个界面会更加人性化。按退出键的时候,询问一声是否刷新缓存,也是很有用的。不过刷新缓存这个功能貌似挺麻烦的,可能要调用
PackageKit 吧。

有几个最快的源的小问题:

A. 源列表上面有一块很大块的空位,是留着以后有用的?

B. 如果把那几个设置源的功能,放在面板上我觉得会更好更方便。

C. 请问源列表是实时抓取远程服务器上的还是保存在本地程序上的呢?如果是保存在本地上,我觉得可以 RPMFusion
做一个类似的功能。界面上只要增加一个选项卡或者下拉菜单应该可以啦了。不过 RPMFusion 的那个 mirrorlist
的那台服务器很慢。抓那个列表挺麻烦的。

4. yum-plugin-local 插件

这个插件挺方便的,用来 downgrade 某个包就十分适合了。安装就是 yum install
yum-plugin-local,要删除缓存就应该直接清空 /var/lib/yum/plugin/local 里面的所有文件就可以了。

5. 标题栏和版本号

个人觉得版本号再简化点会好一些。例如,10.04.2,版本号的形式是
y.m.r。有时候出了修正版本还在r后面增加一个位。我觉得以后无论是增强版本或者修正版本。只要是同一个月出来的,就在 r 那里 +1 就可以了。

PS:标题栏还是不要留版本号会好看些。。。XD!

6. 其他

我记得还有几个 GNOME 界面设置的命令,挺有意思的,不过忘记了,上网找找文档后再告知你吧。呵呵!GNOME 3 快到来了,界面又得大变咯。

总结:

邮件很长,问题很多,希望你不要介意我那么贪心和话痨吧!

Liang Suilong

--
Fedora && Debian User, former Ubuntu User
My Page: http://www.liangsuilong.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