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D Liberation Fonts (後續會聊 Flies 、 ibus-table)

Caius 'kaio' Chance me在kaio.net
星期六 五月 1 18:23:17 UTC 2010

昨晚太累, 在聚會時間就一伏就睡在桌子那裏了。

比賽結果、雜誌大概都在郵件列表上提到了, 我就說一下開發項目有關的。

=====

Liberation Fonts 加入了 Sun 捐出的 Sans Narrow 字型, 那是由 Sans 改版的; 每個字的描邊現論上是沒有改變的,
只是寛度上的一些調整。 不過, Narrow 的開發者 Hebert 作出了一個很突破的行動: 把 Hinting Instructions 完全丢棄。
這對我來說有如當頭棒喝。

當從原設計公司 Ascender 那邊送過來的成品是 TTF 格式的, 後來為了開源, 我組決定了以 FontForge 轉換成 SFD 格式;
之後我一直卡在 "如何在轉換過程仍保留原有數據" 的難題上, 不斷嘗試以各種方法確認數據的完整性、 請教了很多字型專家。

結果是, 要對不完整性作出無奈的妥協。

然後字型也因為沒有辦法知道 “控制數據表格” (Control Value Table, TTF 字型內每個字共用的全域表格) 的規格, 而對加入
Hinting Instructions 一籌莫展。 (當中也有些詳程是不能公開的) Hinting Instructions 是像組合語言的指令,
基本上可以幫助 Rasterizer 移動字型輸出時候的點陣, 更清淅的顯示字型。

也因此, 一些新字加入請求, 要不加入後被追加 "新字發虚" 的 bug report , 或請求新字的 bug report 長期閒置。

得到 Narrow 字型後, 我順道請教 Herbert 他的作法, 得到的是: CVT 是被直接丢掉了! 原因是: 既然 CVT
規格沒有辦法直接獲得, 字體描點被移動了令原來的 Hinting Instructions 不能再用, 那就不需要 CVT 了。 而他通過 Narrow
證明了可行性, 也使我有將現有字型如法泡製的計劃。

剛讀了 MS 網站上有關字型的文件, 後開始看 Apple 網站上有關字型的文件; 這星期會把 bugzilla 上的 bug report 處理一下,
然後再踏上字型改進的步伐。

--
Caius 'kaio' Chance / かいお
 [Email/Gtalk] Caius.Chance於gmail.com | [IRC] kaio at chat.freenode.net
 [Twitter] K410 | [Blog] blog.kaio.net | [Fedora]
fedoraproject.org/wiki/User:ka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