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D Liberation Fonts (後續會聊 Flies 、 ibus-table)

Caius 'kaio' Chance me在kaio.net
星期六 五月 1 19:36:14 UTC 2010

Tommy He <tommy.he於linux.com> 於 2010年5月2日上午5:02 寫道:

> 完全丢掉 Hinting 指令!NB 啊!
>
> 小声问一句,这个对于最终用户什么影响?
> 是不是代表如果使用 Sans Narrow 字体话就不再会受到是否使用 freetype-freeworld 等专利渲染指令集的困扰了?因为 Sans
> Narrow 完全不吃那套。
> 同样的,以后的开源字体也会像这个方向发展,绕过充满专利陷阱的传统字型渲染优化方案。
>
> 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请指教~

我的理解是, Herbert 不要的是 "原有在裏面的 Hinting Instructions"。

按照他解說的步驟 (
http://code.google.com/p/liberation-fonts/wiki/ProceduresFromSfdToTtf ,
之後是會用上 FontForce 的 Auto Instruct (自動生成指命) 功能; 當中 Auto Instruct 是不使用
freetype-freeworld 等专利渲染指令集, 我暫時不清楚。

比如商業字型,如果整個 Hinting 指令複製起來, 應該是會有版權問題的。

Liberation Fonts 雖然出自字型商業公司, 它使用了 GPLv2 + 兩條例外 來授權發布; 個人理解, 第一條宣告使用此字型生成的文檔,
不受 GPL 規限 (enbed 的話, 也應該沒有版權的間題), 第二條宣告如果有硬件 embed 了這字型, 該硬件也要讓人作 字型安裝。

我也不知道各大公司的渲染相關専利怎樣,

--
Caius 'kaio' Chance / かいお
 [Email/Gtalk] Caius.Chance於gmail.com | [IRC] kaio at chat.freenode.net
 [Twitter] K410 | [Blog] blog.kaio.net | [Fedora]
fedoraproject.org/wiki/User:ka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