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U 知识管理

pingz p1ng2h3ng在gmail.com
星期一 五月 24 04:42:27 UTC 2010

> 嗯,我用錯詞了,biblical 應該是 bibliographical.. 就是你說的這種。
> 想了解一下,我從來沒用過。

学术界比较重视知识的传承,所以对引用的问题比较重视。维基其实也是按这个
思路来的,有相似性并不奇怪。

我想了一下,还是有些区别,不过看起来可以实现的。简单点地操作就是用TeX
来写文章,然后用bibtex宏包建立交叉引用关系,最后拿引用分析工具去分析。
只不过文献的引用分析是门很大的学问了,要做好很难的。微软早先有个人立方,
其实跟这个有些相似,算法什么的应该差不了多少。现在的可视化数据分析一般
是基于特定的文献数据库的。再有就是商业化的工具了。理论上只有要足够多的
数据,什么都可以给你画出来。就是自己看看算法,再用matplotlib这样的东西
实现一下。

不过我真没想过把自己的想法用这种方法展现出来,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经验
也仅仅是做个交叉索引罢了。层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