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暫退聲明 (Fwd: [Ambassadors] Going passive)

Caius 'kaio' Chance kaio在fedoraproject.org
星期日 十一月 14 00:54:34 UTC 2010

2010/11/14 Liang Suilong <liangsuilong於gmail.com>

> 2010/11/13 Caius 'kaio' Chance <kaio於fedoraproject.org>

> 你最後一句真的理解了它的立場:社區人員只是「下層」的。
> >
> 或者可以這樣理解,Fedora 真的是一個試驗場,不僅僅是 Linux 的新技術,也可能是 Red Hat 訓練和培訓潛在員工的試驗場。Red Hat
> 剛剛僱用了一個在 Fedora 很熱衷於 Marketing 的社區人士當 Fedora Program Manager。忘記了是誰?呵呵!

個人猜測,把 Fedora 出色的非員工貢獻者納入只有兩個原因:把那人負責的項目獲得完全控制,及影響那人對 Fedora
的決定。當然大牛們都充滿了不屈服於五斗米的氣節,不過當大牛都是有家室的人背着各種貸款的時候,那就被達到目的。

> 或許我們設想這樣的一個管理模型,當 Red Hat 的員工大部分都是從 Fedora 項目的社區工作晉陞到 Red Hat
>
> 的正式僱員,而非現在指派有興趣有工餘時間的員工參與社區項目。可能會對社區更加友好一點。但實際上也不太可行。因為一個企業也需要有來自不同地方來的員工帶來新的眼界和想法。

我對指派員工去參與項目,是絕對贊成的;個人認為這才是 RH
的本來的信念:「取諸社區,用諸社區。」與「社區是基礎」。既然是一間社區對她有如此重要性的企業,從招騁到管理上就必須以社區為優先。當社區已有頗為成熟的開源項目下,強逼下屬硬開發另一個功能相近的項目,而不是到現有項目參與,然後往高層拼表現;那是一種中國式自私,既與
RH 的信念背道而馳,也產生了社區對員工更大的抗拒。

不重視社區的員工能進入公司,是主管的完全責任;而不重視社區的主管能被昇為主管,就是高層決策人的責任。當中下層都不重視社區的時候,就好像得到人的身體得到癌症一樣,身體機能只有一直的惡化,這是現在中國社區沒有發展的情況。要把人治好只有切掉腫瘤,而我看這企業式腫瘤也許太大了,切不掉了。

--
Caius 'kaio' Chance
Fedora Project Contributor - http://fedoraproject.org/wiki/User:Ka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