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RFC] 关于中文支持软件包组的改进

Tseng, Cheng-Chia pswo10680在gmail.com
星期六 四月 30 08:53:20 UTC 2011

2011/4/30 Jiahua Huang <jhuangjiahua於gmail.com>:
> 抱歉,近期沒關注文泉驛字型了,
>
> 不過文泉驛微米黑不是从 Google Droid 擴充而來的麼,
>
> 而 Google Droid 是至少包括了 gb2312 和 big5 的簡體和繁體的,
>
> 爲啥說文泉驛微米黑沒繁體呢?

有的,但是寫法不對,比如說:角、骨、過。角這個字臺灣寫法,劃過中央的一豎是不突出出的;骨這個字臺灣寫法,上方的梯形是向右邊而不是向左;過同骨理。

可以參考漢典:http://www.zdic.net/ 字形字源分頁會顯示陸港臺日韓舊等的差別。

文泉驛微米黑有三個擴展,CN、TW、HK,但目前的 TW 僅只是複製 CN 的字形而已,沒有特別製作上述差異。

> 另,現在主流的 LCD 高 dpi 屏幕,不應該繼續用點陣字型吧,覺得黑體才適合現在的 LCD。
> New Sung 記得是使用火公的點陣宋體,New Kai 沒點陣但是似乎不應作爲正文字型。

極度同意。根據我的電子郵件調查結果,黑體比較討喜。New Kai 沒點陣,但是印刷品與公文常使用楷體作為標準,所以即使不拿來當螢幕顯示字型,也該附在套件中。

--
Sincerely,
by Cheng-Chia Ts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