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Fedora 中文字体更改调查

Cheng-Chia Tseng pswo10680 at gmail.com
Wed Dec 28 11:07:10 UTC 2011

> 私以為可先調查一下 wqy 在繁體寫法的開發進度如何
>
> kaio
>
> Caius Chance
> me於kaio.net

我五月曾與 fangqq 通信,向他提案召集一些臺灣區的使用者協助繁體寫法的繪製,他的答覆是:

「对于提交繁体写法的汉字,这方面我们的wiki上已有部分支持。在WQY的wiki中,每个汉字的页面都有一行"Fork:..."的连接,其中有包含(traditional)变体的页面。比如“援”字的页面如下:

http://wenq.org/index.cgi?%E6%8F%B4

用户可以点击"援(traditional)"连接,然后可以选择绘制繁体风格的点阵或者矢量字型。
我希望能够在wiki升级之后再与你联系,然后召集台湾的义工来一同制作繁体用户满意的中文字体。」

簡單來說,就是一些基本的架構有了,但是還無法輕鬆透過 WQY 的 wiki 線上參與繁體寫法改進。
除了 wiki 上有的繁體變體資料外,尚未有實際的動作發生,這也是我想要推動臺灣用戶一同來參與的原因。

我贊同繁體採用微米黑而不是 UMing 的觀點在上一篇已有提到一些,全部因素羅列如下:
1. AR PL UMing 寫法為簡繁交雜,無法用於教育用途 (微米黑目前皆為大陸寫法,也無法用於教育用途)
2. AR PL UMing 參與門檻較高,無法透過網路線上參與
3. AR PL UMing 自 2008 年起已經不再活躍
4. AR PL UMing 實為明體風格 (廣義下屬 serif),但目前為了強制讓繁體接採用 UMing,硬把 UMing
prepend 到不應在的風格下 (sans-serif 與 monospace)
5. 近年來不管是 Windows、Mac、手機、平板預設字型皆為黑體,採用黑體可以減少新手的不適
6. 我個人的私心,因為我想召集臺灣使用者改進文泉驛的繁體寫法,如果預設採用黑體的話,就可以召集所有採用黑體的 Linux 使用者來參與

實際上就目前的 fontconfig 設定檔來看,中文環境下是把 sans-serif、serif、monospace
這三個虛擬字型優先對應至微米黑或 UMing。

GNOME3 預設的 Cantarell 之所以中文部份會以微米黑或 UMing 顯示,是因為 Cantarell 屬於
sans-serif 風格,因而對應到微米黑或 UMing。
這也是為什麼繁體界面中,Cantarell 抓到 UMing 會使西文與中文風格並存時顯得突兀的原因。

--
Sincerely,
by Cheng-Chia Ts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