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Font] 真粗宋体

Caius 'kaio' Chance kaio在fedoraproject.org
星期一 一月 3 21:30:41 UTC 2011


2011/1/4 microcai <microcai於fedoraproject.org>

> Word 用多了的人就会喜欢 B 按钮来加粗宋体 .... 愚蠢的行为。
> 那个是假粗, 软件插值模拟出来的,和真正的粗体效果差太远了。而且许多时候打印出来却发现加粗效果都没了。
>
> 于是我找了找,发现其实还是有真粗的:
> 那就是 细宋、书宋、标宋、中宋、粗宋。 是宋体的细到粗的各个版本。用假粗绝对是愚蠢的行为。
> 到网上能很容易的找到带上这几款字型的宋体。比如方正的,还有文鼎的,都有。当然,记得掏钱买哦~~~ (好吧,BS 我吧,其实我是直接 down
> 了一个没有掏钱 ...  其实我也发现找不到掏钱的地方 :D 销售渠道匮乏也是盗版泛滥的一个原因吧)
>
> 可是这个用伪粗的行为还在不断发生着 .....
>
> 所以,正文用细宋排版的时候,加粗效果的就用中宋排版... 至于XP自带的SImSun宋体,那个是细宋 :) 不过,比 Adobe Song Std
> 略粗:)
>
> 用 fontforge 把一款中宋字体的名字修改为 SimSun , 对,和 SimSun 一样,但是Style 改为 Bold ,
> 后安装到系统里,结果发现系统里所有软件
> 宋体都有了真粗,再也不是伪粗啦!当然也包括 LaTeX ;)
>
> 今天用了一下 WPS , 发现 WYSIWYG 的软件,要想真正的排版出好效果 ... 真难啊! 还是切回 LaTeX 吧 :)
>
> 顺便问一个问题:
> 多少人是直接用 空格来做对齐的?
> 比如,段首用两个空格缩进的?
>

用 WYSIWYG 軟件的 B 都是假 B,是機器做出來的 B。真的粗體要由字型作者親自造出來,那才是真 B!

用 WYSIWYG 文書處理總是不夠準確,要排版還不如用 inkscape / scribus。

K410

-- 
Regards ☺ Caius 'kaio' Chance
Fedora Project Contributor - http://fedoraproject.org/wiki/User:Kaio
[IRC] kaio @ freenode | [Twitter] @K410 | [Blog] kaio.net


关于邮件列表 Chinese 的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