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关于刚才那个fcitx的问题

Weng Xuetian wengxt在gmail.com
星期日 一月 30 17:06:06 UTC 2011

twitter上有人和我讲到这个事,特来回答这个问题。

当初把core从gb码改成utf8的时候(这个字符集的扩展带来的好处就是可以输入更多的文字了),我就测试过数个locale,包括zh_TW.UTF-8
zh_TW.BIG5 zh_CN.GB2312 ja_JP.UTF-8
en_US.UTF-8,都可以正常使用没有问题(非UTF-8的locale可能会有非当前编码的字打不出来)。

从理论上说本身输入法和locale直接也不存在能不能用的问题,一般遇见的问题都是默认没有使用。

例如gtk,它有一个配置文件叫做/etc/gtk.immodules,gtk-query-immodule-2.0这条命令生成的,如果阅读后会发现,xim模块中除了cjk的locale,并没有制定en的locale,这也就是一般en
locale默认用不了的缘故。但是用gtk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如果右键选择x输入法,就可以用了。所以通常设置环境变量的目的就是为了覆盖这个配置文件的设置,而强制指定使用xim。GTK_IM_MODULE就是干这个事的。

另外一些和locale相关的问题就是如果当前系统由locale-gen命令生成locale时没有包含当前使用的那个,也无法在这个locale下使用输入法。另外如果locale设置成POSIX或者C,也是不行的。

印象在一些案例中,还有.utf8这种写法无法启用的情况。

至于为什么linux下面输入法这么杯具,如果有兴趣可以阅读下我前几日写的一个blog:
http://csslayer.tk/wordpress/%e6%97%a5%e5%bf%97/%e4%b8%ba%e4%bb%80%e4%b9%88linux%e4%b8%8b%e7%9a%84%e8%be%93%e5%85%a5%e6%b3%95%e5%a6%82%e6%ad%a4fxxk/

从能否使用这点上说,fcitx是可以在任何合法locale使用的。从功能上,对正体中文用户来说,fcitx目前并不支持注音输入,可能使用上会有诸多不便。一方面这是工作量的问题,一方面这是人手问题,这点只能暂时说抱歉。如果哪位有兴趣也可以帮忙开发下(例如使用libpinyin,他们有注音输入计划)。

由于我是为了发送这个才临时加入的列表,所以只能另开一贴。另外我想顺便回复下Hexchain Tong,我压力一点也不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