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fedora-zh][D] 为什么 Fedora 应该放弃 RPM 包管理系统而改用 portage

微菜 microcai at fedoraproject.org
Sun Jul 3 14:02:04 UTC 2011

Fedora 是 Linux 发行版中的领头羊,别看用户少,缺了 Fedora , Linux 可就停
滞不前咯。

我相信通过转换到 portage , 能大大加速 Fedora 本来就第一的开发速度,将第
二名彻底鄙视。

好吧,我来说说 Fedora 使用 Portage 之后有多少好处:

Pro

1) 不再需要痛苦的夸版本升级,这是 bug 滋生的温床。

2) 人人都可以晋级为打包者

3) 对源的依赖降低。使得用户不再被 Fedora 没国内好源困扰(不是 Chinese
Only 的问题吧?很多国家源都没有)

4) 打包速度提升, 包维护代价降低

5) 能更吸引高级的用户青睐, 从而容易扩大社区。portage 同时支持二进制包,
也不会轻易丢失初级用户

6) 现有成千上万的高质量 ebuild. 而 ebuild 跨发行版要比 spec 文件容易的
多,能节约大量的劳动力。

7) 更加尊重 upstream name。 不需要有奇怪的改名。

8) 避免被 Gentoo 完全击毙。 Gentoo 正在考虑集成  anaconda ... 万一他们成
了, Gentoo 的安装就和 Fedora 一样了,到时候 Fedora 还有人用么? 现在吸
收对手,立于不败之地。

9) 放心的集成原本不能放到软件仓库里的软件。 portage 本质上只是脚本,只要
Fedora 的镜像服务器 上不放非自由软件就行。 ebuild 可以到这些软件的官方软
件自动下载代码来安装。考虑到这是 Fedora ,可以改为下载网站上的二进制版本
来安装。

Con
1) 一些偏见分子很可能会以此攻击 Fedora

2) 让 Fedora 承认 RPM 没有 ebuild 好,实在是有点没面子

--
我是天马博士,对,就是创造了阿童木的那个天马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