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Zeitgeist 不得其门而入(Fwd: Comments about Finding and Reminding)

Yu Chen jcomee at gmail.com
Sat Jun 4 07:25:31 UTC 2011

是我转邮件的时候丢了原来的信件:(

zeigeist和gnome(gnomeshell)之间是有过一些争议的。

得从两个早期的项目说起:

1,【gimme】 http://www.beatniksoftware.com/gimmie/Main_Page
2, 【journal nautilus】
http://people.gnome.org/~federico/news-2008-10.html#gui-hackfest-file-management-1

搞这两个项目的都是gnome的牛人,第一个是开发那个tomboy的,第二个就更牛了。

gimme因为种种原因,就没有进行下去,有一群人fork了他,出来2,3个相关的项目,其中好像有个叫做
marlin的。后来,有人是基于【journal nautilus】的ideas,以marlin的代码搞出了zeigeist 。

zeigeist 主要因为这个journal 的想法非常新鲜,再加上他的代码有一定的可玩性了,所以一时间受到很多好评,特别
ubuntu方面比较喜欢这个玩意。那时他的功能主要通过一个GNOME Zeitgeist(现在叫做gnome activity
journal)程序出现的。

因为受到广泛好评,所以出现了这样的对话
【Zeitgeist 】gnome release team,嗨,我这个东西很漂亮的,你应该用啊。
【gnome release team】:好啊,你的东西有什么用啊?在哪里啊?
【Zeitgeist】我的东西在https://launchpad.net/,你来拿好了。
【gnome release team】哦,这样啊。您能用git,并把项目放在gnome 仓库吗?哦你还没告诉我你的东西有什么好处呢?
【Zeigeist】不行啊,我们不喜欢git,太复杂了。至于好处嘛,谁用谁知道。你知道吗,3u的unity和kde都说好哦。
【gnome release team】。。。

后来zeigeist没有被gnome采纳。

因为zeigeist和tracker在一些
功能上是重叠的,而且gnome-shell在开发初期也没有人力做这方面的事情,包括owen在内,都认为这个功能应是在3.2的时候去考虑,当然是用zeigeist还是tracker,基于当时的情况,Owen
那时觉得是tracker比较胜算[0]。所以一时之间,zeigeist的开发者非常不爽。。。。

转眼间,到了gnome3.2的开发阶段。。。

不知背后的原因,也许是成熟了一些吧,zeigeist的主要开发者发了一篇向gnome道歉的帖子[1]。然后开始了和gnome-shell整合的工作。可是直到现在,整合开发过程并不是那么顺利,zeigeist
(包括Federico Mena Quintero)一直都没有找到比较好的方法,除了这个显得有些突兀的方法:单列一个Journal
之类和Windows/Applications并列的页面。然后他们就说把Activities按钮去掉,取而代之三个按钮:Windows-Applications-Journal。殊不知,这个和Gnomeshell的设计思路是很矛盾的,因为gnomeshell只想有两种模式,一是当前活动,而是所有活动。所以现在正在讨论(还没开始吵架)呢。

当然zeigeist是很好玩的设计,他们其实应该舍弃一定要在gnome中显山露水的想法,悄悄的在后台,那这些事情可能就不是显的那么不和谐了。有很多空间给他发挥,比如,给app加上Jumplist功能[3],增强gnomeshell的search功能等等。关于这个journal功能模块,我个人觉得他应该加到nautilus那里去[2],这个毕竟算是个高级的功能,没有必要一定要弄个panel给gnome-shell。
毕竟Federico Mena Quintero一开始也是想给 nautilus
家上这个功能的。毛主席说过:往往第一反应是最正确的!(是老毛说的吗?:)

另外我个人有个主意,就是在Windows下加个时间轴,把这个journal的玩意整合到Windows这个页面中

[0]http://mail.gnome.org/archives/gnome-shell-list/2010-April/msg00054.html
[1]http://seilo.geekyogre.com/2011/01/apologies-to-gnome/
[2]http://www.osnews.com/story/22941/Redesigning_the_Nautilus_File_Manager
[3]jump-list: http://seilo.geekyogre.com/uploads/2011/04/Screenshot-80-1024x640.png

Yu

【btw】请不要转这个邮件啊,我刚才睡不着午觉,头脑发昏,给liang兄推了一下,才写了这个

好了,终于清醒一些了,得声明一下,我自己是很喜欢gimme,zeigeist这些创意的,我曾经以为gimme就是gnome3的大特性,疯狂的追过一阵。。所以我是希望gnome能够找到利用这些好玩意的方法。

在 2011年6月4日 下午1:05,Liang Suilong <liangsuilong at gmail.com> 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