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有些人是永远不明白自由的意义的

Liang Suilong liangsuilong at gmail.com
Sun Jun 19 09:48:24 UTC 2011

2011/6/19 microcai <microcaicai at fedoraproject.org>

> 于 2011年06月19日 14:23, Liang Suilong 写道:

> 这位仁兄,现在中国有很多人比windows用户更值得被拯救,例如被欠薪的农民工兄弟,上不起学的小孩子等等。如果你非要把linux给神圣化,那我只能把你归类于类似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了。再说了,你要fan也fan一个中国人的东西,例如J-20之类的,你fan一个白人的东西,还把他捧的这么高,莫非你需要看医生了?

> 另外。不知道你如此感悟是哪里来的。压根都没有理解别人的意思就开始乱评论。

好吧,天气热,刚才上火了,火大难控,在这里说声对不起。

> 好吧,比较我说的是含蓄,现在不含蓄一下被不懂得含蓄的人好理解
> 1) Linux 的目的你就没搞清楚,所以你会觉得易用性啊什么的是个问题。我承认
> 是个问题,但是不是 top priority . 有比易用性更需要去解决的。这些问题不解
> 决,谈提高易用性都是没有切实的意义的,如同再怎么给  CVS 提供再怎么易用的
> GUI 都不能解决 CVS 的根本问题。而发明了 git 后,再去考虑简单易用的 GUI
> 就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在发明了 git 之前就考虑易用的  GUI.

我不是简单地说 Linux GUI 的易用性问题,而是整个使用体验。使用体验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不能简单地说 GUI
的问题,还包括底层架构,底层软件和上层软件配合的问题。如果仅仅是界面的问题,那花巨资请个顶级的设计师设计一个无敌界面就是了。那干嘛要开发 KMS、开发
Wayland 呢?还有 Gallium3D,难道 VMware
蛋疼地没事情干了?没有这些,即使上层弄了个超炫界面,跑得卡卡的,也没有所谓好的用户体验。至于怎么改善使用体验,就是你们这些 Coder
牛牛所考虑的事情了

> 2) 易用性其实没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实用型。
>
> 3) 你单方面的考虑提供易用性,觉得提供易用性了他们就会用 Linux 了,那只是
> YY。 而且,他们干嘛一定要用 linux 呢?

既然我不是说你认为的那个应用性,那么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如果在使用体验上 Linux 已经大幅度超越 Windows,Linux
仍然是小众的话,那就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其他非技术的问题。可能是历史包袱,也可能是 Marketing 和 Promoting
的问题,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到了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另开一个帖子再作详细讨论。

我也同意你的说法,Linux 应该更具备实用性。

> 4)你想让他们用 linux 的原因无非和matirx 外面的人希望拯救里面的人是一样
> 的想法。但是,你考虑过别人的感受之后就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了。也有人希望生活
> 在 matirx里头的。

我不是那个底裤外穿的超人,没有能力拯救 Matrix 里面的人。我也没有能力强迫和引导使用 Windows 的人转换到
Linux。即使你愿意支付薪水让我这样做,我也未必这样做。(之所以未必的原因,是因为考虑到我个人的吃饭问题。XDD)况且这样做也不够人道吧。人家愿意用什么系统是人家的自由。正如你说一样,他希望活在
Matrix 里头,我也没有办法拯救他。但是如果他想从 Matrix 里面走出来,我愿意无偿地帮助他。我相信你也会。

在文章中,我只是纳闷,人家 Android 和 MeeGo 也是基于 Linux
内核的操作系统,为什么能够有这么流行,使用体验这么好,但是号称桌面化的那几个发行版却是一直不如人意呢。除了有大公司支持外,我想还是有其他原因造成这个局面的。

> 5) 你在怎么提高 Linux 易用性,该用 windows 的人还是继续 windows. 其中一
> 些人就是因为不明白什么是自由。恩,我就是批评这些人,而且劝大家还是不需要
> 去拯救他们。如果你非要去拯救他们,那你也是"不明白什么是自由的"人。

正如上面所说,我不是超人,我没有这个能力,还是留给你这个天马博士吧。哈哈!

> 6)没有针对你的文章,只是看了之后有感而发。应该说是读后感,而不是反驳。
>
> 其实我的文章重点不在说如何提高 Linux
的易用性,而是开源组织资源的调配问题。是应该把资源更多地放到开发软件上,还是把资源留在线上线下推广上。个人认为前者更加重要。其实我的文章有点针对
Canonical 每一次 Ubuntu 发布新版本在全球各地搞线下 Launch Party 的事情,个人认为会有浪费资源的嫌疑。这里是 Fedora
的邮件列表,还是不讨论人家 Ubuntu 的事情了。

> 7) 其实不使用 Linux 的原因和易用性无关哦~~~~ 难折腾,能折腾出来就行,怕
> 的是折腾不出来。比如网银。 许许多多的折腾不出来才是 linux 的致命缺陷。而
> 不是易用性。

网银的事情,个人觉得不只是 Linux 的问题,Mac 也会遇到。而且解决方不能由 Linux
全负责,应该由坑爹的银行。为什么国外的网银能够完美跨平台,而国内的就会有种种壁垒呢?

最后,平心静气的讨论才是好嘛,这么重火药味干嘛呢?呵呵!

另外你的 microcaicai at fedoraproject.org 邮箱发出去被退信了,你又欺骗一个邮箱发邮件?那我只能发到 Fedora
的中文邮件列表去了。Gentoo 的列表我没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