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你可能不瞭解的Fedora Spin:SoaS = Sugar on a Stick

Ma Xiaojun damage3025 at gmail.com
Tue Jan 24 12:29:54 UTC 2012

要介紹SoaS,先要介紹OLPC = One Laptop per Child計劃,該計劃打造的Laptop叫做XO,SoaS是XO採用的系統
http://one.laptop.org/
http://www.olpc.asia/
http://spins.fedoraproject.org/soas/

許多人以為XO就是一個“山寨機”或者“學習機”,在這裡我簡單寫一個FAQ(我在香港的一些活動中接觸過XO)
1、OLPC是怎麼運作的?賣廉價筆記本電腦嗎?
OLPC針對的是世界上的欠發達地區的低齡兒童(上小學),所謂欠發達地區的例子有不丹,中國四川原災區等(這是OLPC香港最近兩次部署的地點,不過我沒有去)。
欠發達地區的用戶們並不需要為XO,可選的中心服務器等硬件付費,這些都是由好心人捐助的(如HK$1,690可捐助一台XO,可見100美元神馬的還木有做到)。
2、XO好像也不是特別便宜嘛,咱捐iPad神馬的不是更好?
XO並不是一般用途的電腦或者Pad,根據我的經驗,它的屏幕不大,反應速度也不是很快。
但是XO有適合低齡兒童的特別設計,摔不壞。
但是XO有SoaS這個專為教育而設計的系統,考慮到了可能沒有老師,適合小孩自學,也不會被小孩用去打機:)
但是XO會自動和其他XO連成Mesh Network,這在通信設施匱乏的地區,是很有用的。例如我聽說,不丹有些XO用戶把XO當移動電話使∼

說完OLPC,我們把重心轉移到SoaS。個人以為,在我國大部份地方,電腦並不是消費不起的產品,但是家長們都會擔心電腦成了遊戲機。
XO/SoaS提供的下面這些Activities,我覺得是挺適合低齡兒童的,比如用Scratch學個編程神馬的。
http://one.laptop.org/about/software#activities

而SoaS雖然原來為XO設計,但也是Fedora一個Spin,這意味著,普通的電腦,也能裝!

所以想推廣Linux的,在我們對SoaS有一些瞭解以後,向有小孩的朋友推薦SoaS吧,比Windows那種遊戲專用系統強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