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GNOME失败之路

Ma Xiaojun damage3025 at gmail.com
Mon Nov 26 20:14:26 UTC 2012

2012/11/26 net_robber <net_robber at timectrl.net>:
> 这个玩意儿给桌面工具的开发和第三方网络应用集成 开了一个口子
> 就是说,gnome桌面不再是单独的桌面,而是一个开放式平台了

你真的开发过程序吗……虽然GNOME 3可能在开发工具的细节上存在小改进,但是在API稳定性,开发自由度方面,我想比GNOME 2差远了。

还有从古到今天哪个平台不开放了?你在DOS下不能开发网络集成应用?反而是现在兴起的App
Store模式,限制越来越多。本来以为只有“邪恶”的私有软件好这口,结果GNOME所谓的自由软件也搞白名单什么的。

> 同时,我认为这次整体交互设计,某种程度上是gnome在手机、平板之类的的单一输入平台的一次准备
>
> 因此,它的战略意义不可以忽略

根本就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本来Linux作为一种稳定,不烦人的类Unix系统,在企业和学校是有潜力的,因为他们不需要装游戏(我大天朝的一些IE-only在其他地方基本已经消失了)。这下可好,GNOME
Shell来了,连RHEL 7都要集成了,这不是自绝于人民吗?

至于平板:
没错,听说Windows 8也是重平板轻桌面(我没用过),但至少微软有这个实力强推。人家至少能把一个手机百年老店给收买了。人家至少能搞个Surface让一些人产生兴趣。
没错,Ubuntu的Unity也有一定的重平板轻桌面感,但人家至少根据自己的实力,在Nexus 7上面做了一些工作,也让一些人产生了兴趣。

GNOME呢?实质计划一个没有,就知道画图,删feature和内部重构。
比如这次Epiphany删除了扩展和禁用JS的功能。
http://ftp.gnome.org/pub/GNOME/core/3.7/3.7.1/NEWS

我之前用过iPad,那个自带浏览器确实功能少到爆,但是我用自由软件平板就只能期待类似的没功能的浏览器?那我还是用Ubuntu跑Firefox算了。其实就算是Fedora也从来不会集成Epiph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