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GNOME失败之路

Ma Xiaojun damage3025 at gmail.com
Tue Nov 27 04:36:19 UTC 2012

2012/11/26 Tommy He <lovenemesis at fedoraproject.org>:
> 你真的了解 GNOME 3 在开发方面的进步么?GIR 是啥知道么?尽管目前还有些小 Bug 但是绝对是重大的开发者改进。Qt5 也是部分吸收了它的设计。

你真的開發過GIR程序嗎?反正我用IBus
GIR生成的Python接口,比原來真正的Python模塊不知道難用多少條街了。文檔都沒,得靠實驗和讀源碼。據說未來會有,那至少說明從3.0到3.8這兩年間都是很難用的,這種朝三暮四的平臺誰願意開發程序啊,開發一個開源軟件過幾年根本編譯不了了。
順便說下Vala,本來覺得這東西還有點意思。之前嘗試編譯hack之前的ibus-cloud-pinyin你會就明白那個有多不靠譜了。

> 自绝于人民?GNOME Shell 的设计非常适合于专注于单一程序的行为,而内嵌的窗口平铺又有效满足需要同时运行参照两个程序的行为。

分窗口這個是不錯,不過和真正的平鋪WM比呢?順便一說那個兩分窗口Unity一樣支持。
除了遊戲、或者在Facebook/Twitter上虛度時間我真想不出有啥應用是只需要專注於單一程序的。

> 再说 Unity,能在 Nexus 7 上跑的是已经废弃(且 Bug 不断)的 Unity 2D,并非完整 Unity。Canonical
> 并没有实力去优化  LLVMPipe 使其能在不需要闭源 GPU 驱动的情况下仅靠 CPU 运行,也没那实力做开源 GPU
> 驱动逆向工程。扔给你个废弃的 Unity 2D,你就来兴趣了?
> 要说底层的支持,GNOME Shell 所用的 Clutter 一直比 Unity 的 Compiz 更早且更好的支持平板 GPU 所用的 OpenGL ES。

Ubuntu至少能用啊,你在Nexus 7上裝個Fedora發個視頻看看?老是講未來是一種很不負責任的做法,把用戶黨小白鼠?你說Unity
2D是廢棄的,我想廣大GNOME 2用戶中槍嚴重啊……

> 实际计划没有?你做过项目管理么?画图、删 feature 和内部重构是产品计划中最重要的部分,想清楚了再动手比先写代码再更改能提供更好的质量并节省更多的时间。

你根本就沒看懂我說的計劃是什麼,我說的是部署計劃。你可以說Windows 8會讓很多人不適應,但是微軟能讓Windows
8被預裝到足夠多的設備上,所以人們可能真的慢慢習慣了。而GNOME呢?

> 删扩展是为了下一步迁移到 WebKit2 做准备;禁用关闭 JS 里所应当,还有多少网站可以不用 JS 正常工作?

很多啊,Google和Wikipedia都沒問題,不信你裝一個根本不支持JS的NetSurf瀏覽器試一下就是了。
找到技術理由刪feature就振振有詞了?所以感覺給GNOME開發任何東西真是冤大頭,人家一不高興說刪就刪了。

> 发行版选择预置那个浏览器跟 DE 有个毛关系。尽管 Fedora 一直紧跟 GNOME 步伐,但是依然在 GNOME Desktop 上预置
> Firefox。当初有过讨论,作为面向主要群体的介质需要提供适用于大众的浏览器,所以是 Firefox。

你就是想說GNOME的官方瀏覽器不適用大衆對吧,那我覺得很對啊。

> 另外 Firefox LXDE 预置的是 Midori。

Fedora和Firefox都不分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