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fedora准备降低发行频率了

Liang Suilong liangsuilong at gmail.com
Thu Aug 22 16:44:17 UTC 2013

2013/8/22 Christopher Meng <cickumqt在gmail.com>

> 在 2013-8-22 AM12:29,"Liang Suilong" <liangsuilong在gmail.com>写道:

> Fedora 标准版本稳定吗?
> 不稳定。
>
> 不稳定,还要滚动,修复 bug 没修完,又来了新版本,维护者陷入 bug 死循环中。

Fedora 需要稳定吗?

不需要,Fedora 需要做的是作为 RHEL 的技术试验场,通俗点说就是做小白鼠。需要稳定性的高富帅可以购买 RHEL,穷屌丝也可以选择
CentOS。

Fedora 稳定的后果是什么?

红帽不会有那么多经费投入 Fedora 项目,甚至乎红帽根本没有资金和能力继续资助 Fedora。

记得 Yuan Yijun 大大说过,Fedora
粉丝和红帽是对等的,粉丝能够获得的是最新的技术最新的软件包最新的体验,红帽获得的是最有价值的测试数据与结果。

> 发行版的稳定性,不在于第三方软件,而在于 BaseOS,无非就是桌面,内核,驱动等一系列乱七八糟的东西,实际上桌面不应该算进,这也是 MM 提出的
> Fedora.next 原因之一。
>
> Fedora 的 packager, Liang 是很清楚的,都在为社区做贡献着。BaseOS 的东西,绝大部分是红帽的大牛或大牛组在维护,普通
> packager 根本碰不到。我没听说过 QA 因为某个第三方软件包而不能发布的。如果把稳定性赖于普通 packager,那实在是不敢苟同。

即时在已经发布的 Fedora 分支,Base 部分也一直有大版本更新,内核在不停的变动,Mesa 也在变,这些都是底层软件包。

GRUB,Kernel 算不算是属于红帽或 Fedora 自己发布的项目,我认为不是,但恰恰很多时候这两个软件包的 Bug
没有解决导致发布跳票。最严重的一次是 Fedora 9,因为 X.org Server 1.5 的进度不理想,导致 Intel,ATi,NVIDIA
的 GPU 驱动都存在各种 Bug,最终也是要超长。

因此,Fedora 十分缺乏 QA,不过 Fedora 就是技术试验场,本来就是不停地塞新特性新技术到 Fedora 进入测试,严谨的 QA
会阻碍开发以及测试的进度。更何况 Fedora 本来就不是面向高稳定性高可靠性的环境。

大型软件 GNOME 确实不会提供大版本更新,但不是技术上以及 QA 上的原因。而是在 Marketing 上,确保下一个版本的 Fedora
有足够的桌面特性新卖点。所以 Fedora 没有 GNOME Spin,只有 Desktop Spin。这也许是 Fedora
在同一个版本里,确保会有一次 KDE 大版本更新的原因吧。

另外,Fedora.next 提出的内容,在开发者邮件列表很多人觉得这是在扯谈。当然他在 Flock 会议上怎么说,我没有关心。

> Debian Sid 的滚,跟 Fedora 滚的方式不一样。Fedora Rawhide 滚的包,从来就不稳定。Rawhide 是等白鼠测试的。
>
> 昨天 grub 的包被很多人反映出了问题,更新完进入急救模式,除非 rootfs 修复。
>
> 或者是 GDM,经常 GDM 会出问题。
>
> 或者是 kernel,3周前,更新完 vm 都没有。
>
> 可能 Debian 不会出这个问题。Debian 不敢像 Fedora 这么激进。

我想你的说法更加证明了我的论点,或者说你完全理解错了我的观点。稳定性和滚动与否毫无关系。

我更希望 Fedora 滚动的不只是 Rawhide,而是 Updates 和 Updates-testing 仓库都需要滚动。某程度上,Fedora
应该去除版本号。

> 一旦发行版进入冻结,就不能进行大版本升级,只能做修补工作。旧问题还没解决,就来新版本了,那滚动后压力更大。

发行版冻结状态?特性冻结是在 Alpha 阶段,但 Fedora 新版本正式发布以后,各种软件大版本更新推送依旧,Fedora
又何来一个严格的软件冻结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