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Open Office 要回归,你们怎么看?

Qian Hong fracting at gmail.com
Wed Jul 17 14:42:29 UTC 2013

2013/7/17 Christopher Meng <cickumqt at gmail.com>:
> Fedora 20 Apache Open Office 4 要回归了,咱们不讨论甲骨文,单说这款软件各位有什么看法?

很有意义的调查。

借楼跑个题,再次向大家呼吁:
遇到LibreOffice/OpenOffice等开源办公软件的格式兼容问题的时候,请尽可能向上游报bug,格式不兼容是bug,是可以修复的。一切包含兼容目标的项目,不管是Wine,Mono,LibreOffice/OpenOffice,ReactOS,CAD软件,PSPP,音视频变解码器,开源打谱软件,等等等等,在实现兼容目标的过程中,都离不开用户的参与,这些项目很大程度上都是“用户驱动”的。

推荐Libreoffice项目在FOSDEM2013上的演讲,其中包含如何参与LibreOffice社区,概述了各种格式兼容的bug如何处理,以及哪些特定的格式兼容问题不属于bug,等等。
https://wiki.documentfoundation.org/Marketing/Events/Fosdem2013

同时,推荐Joel的一篇文章,讲述为什么实现Word格式兼容那么困难:
http://www.joelonsoftware.com/items/2008/02/19.html
转发此文,谨向奋战在LibreOffice/OpenOffice第一线的开发者致敬,尤其是做文档格式分析和兼容实现的开发者。

顺便澄清一个误区:很多用户误以为Word等格式是没有文档的,这成为不少人不向LibreOffice/OpenOffice报bug的借口,但是其实Word/Excel等MS格式是有公开文档的,只不过不够详尽,总比没有强。有了基本的文档,再加上一定的逆向经验技术,格式兼容问题并不是不可能的问题。

自作多情代发一个广告:
http://www.lanedo.com/
是一家开源公司,这家公司的业务包括为LibreOffice提供商业支持服务,lanedo的员工参与到了LibreOffice/Gnome/Kernel/Gtk等项目的开发中,同时lanedo也一直招收这些领域的开源开发者。公司有Office文档格式需求的朋友,可以考虑寻求lanedo之类的公司提供商业支持,必要的时候可以及时修复文档格式兼容的问题。正在读书的朋友,也可以考虑去申请LibreOffice的Google
Summer of Code,改进LibreOffice,将来说不定可以去lanedo之类的公司成为全职的开源开发者
:)任何关于GSoC的话题,都欢迎大家和我交流。

最后发一个自家的广告,如果公司/个人已经购买了正版的MS
Office,又对格式兼容要求很高,又想在纯Linux环境下工作,可以尝试CrossOver,感兴趣的朋友欢迎私信给我索取免费赠送license,欢迎测试和反馈。

跑题结束,回答调查:
我使用Libreoffice,因为对office类软件要求不算高,使用频率不多,系统自带默认office软件已经够用。
另外,我给Libreoffice报过格式兼容的bug,开发者还没来得及处理bug,就已经被“意外修复”了,这算是运气好,但也因此对LibreOffice社区印象好。

--
Regards,
Qian Ho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