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Linux使用SSD讨论

JiaQi Dong dong.sexp at gmail.com
Fri Mar 15 02:17:55 UTC 2013

最近在考虑买笔记本,想配置固态硬盘,我查了一些资料,还想听听大家的做法。
看到比较靠谱的配置方案是archlinux的wiki上的说法:
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p/%E5%9B%BA%E6%80%81%E7%A1%AC%E7%9B%98

主要的问题是文件系统的选择和是否开启日志。
虽然btrfs在设计的时候考虑了SSD,不过从性能和稳定性上貌似都挺让人担心的。
我就有一次由于经常断电导致btrfs分区挂了,折腾了好久吓死我了。  T_T
现在ext4也支持SSD。

一般建议关闭日志,可以延长硬盘寿命,这个算是倒退吗,日志对SSD的负担很大吗?

另外SSD要分区对齐,但如果是两个磁盘拼了raid0,那么还有分区对齐的问题吗?真心对raid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