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更改 Fedora 21 的默认中文字体为 Adobe Source Han Sans Fonts

Cheng-Chia Tseng pswo10680 at gmail.com
Fri Aug 1 13:52:34 UTC 2014

> 个人觉得中文字体并没有 sans 和 serif 的区别,中文字体的风格应该用 Kai 和
> Song 来区分。

請恕我直言,我個人雖說不上專業,但起碼研究得小有心得,關於「有」襯線跟「無」襯線分類一事,確實中文字型約略都能 (但非全部皆可)
依此分類。是因為之前都不管西文、中文字型之顯示風格這樣搞,才讓 fedora 的西文中文字體批配 (matchmaking) 效果不堪入目。

字體批配是一門學問
(西方有不少藝術大學有教授這門課),即在同一段文字中,若有多種語言文字,如西文、中文,則盡量使兩者選用的字型相互協調,不致使讀者在閱讀時覺得突兀受干擾的方法,這就叫做字體批配。因此,若西文採無襯線字體,中文就應該對應採無襯線字體;若西文是細體,中文也就該細;若粗,則粗。

這裡有個字學上針對中英字型批配的大眾科普介紹供您參考:
http://blog.justfont.com/2013/12/popular-typography/

> 实际上,之前 Fedora 的字体一直是这样处理的。

那這回是機會該一併改了吧!

> 中文字体大部分都是 dual width 或 proportional,很少是 monospace 的。

確實。但總不能字型本身不是,卻硬在 fontconfig 設定檔中說它就是吧?我個人覺得這是一種 fontconfig 的濫用。

> 不好意思,这次只打包了中文字体,我主要负责中文字体的维护工作。
> 以后,有可能切换到 google noto fonts,该字体覆盖的语言更多。
>
> 在 2014-07-31的 19:39 +0800,Cheng-Chia Tseng写道:

> serif

> Sans

> --

Cheers,
by Cheng-Chia Ts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