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关于 Fedora 22 的中文字体修改

Cheng-Chia Tseng pswo10680 at gmail.com
Mon Apr 27 13:47:02 UTC 2015

Peng Wu <peng.e.wu於gmail.com> 於 2015年4月27日 週一 下午3:10寫道:

Hi 大家好,

>     目前,Adobe Source Han Sans Fonts 已经是 Fedora 的默认中文字体了。
>     根据每个语言一个缺省字体的原则,将会降低原来的 cjkuni-uming-fonts 和 wqy-zenhei-fonts
> 的优先级,但仍然会在中文字体中列出。
>     如果没有严重问题的话,此更新将会进入 Fedora 22 及以后的版本。

我的意見與以前相同,強烈反對 Source Han Sans 的 fontconfig 檔納入自稱為 Serif 風格的設定。

主因是思源黑體本身設計並無襯線 (Serif),設置為有襯線的 Serif 風格屬性完全違反 fontconfig
設計初衷;此外,這樣更會導致常見網頁設計表現錯誤,例如網頁若指定元素的字型為 Times, Serif
時,理應查找到襯線的宋體風格,但如此設置卻會給予非襯線的思源黑體,這還是相當常見的應用,不應違背開發者與用戶的預期。

一個語言僅有一個缺省字體我不反對,我也認為 Adobe Source Han Sans
是當前最適當的中文字體。但字體風格式設定應該讓它回歸正常,如文泉驛微米黑、正黑皆與 Serif 牴觸,不應設置 Serif 屬性;AR PL
UMing 皆與 Sans-serif 牴觸,不應設置 Sans-serif 屬性。

即使拿掉 Serif 屬性,由於系統安裝時中文字型只有 Adobe Source Han Sans,仍舊會退回 Adobe Source Han
Sans,並不影響顯示。好處是,若使用者安裝了修正後 (即拿掉 Sans-serif 屬性) 的宋體字型,例如 AR PL UMing,就能享受
Serif 以宋體顯示、Sans-serif 以黑體顯示的預期效果。

以上強烈建議。

至於 Monospace 風格的設定,有綁定等寬的 DejaVu Sans Mono,所以這部份我並不反對。

最後,針對繁體部份 fontconfig 給建議,即繁體常用字筆劃皆多,若 fontconfig 去比對 Source Han Sans TW /
CN 會得到 Regular 的粗細,於是繁體字在螢幕上看容易覺得過粗。

建議針對 TW 的 fontconfig 設置,只要是 edit 元素內部,請直接指定 Source Han Sans TW / CN
Normal,可以得到稍微細一點的結果 (family 元素不必動),即使粗細變化不大,但閱讀體驗上仍能大幅改善。

以上大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