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U 知识管理

Yuan Yijun bbbush.yuan在gmail.com
星期一 五月 24 00:52:44 UTC 2010

我觉得有知识库需求的,应该是需要写书或者带团队的人。如果到了这个级别还在用不合适的工具,可能是没有完整地了解这种方式,而只是略知大概。纸笔只能辅助记忆,可是不容易大规模地记录材料,无法搜索,甚至没有明显的框架结构,知识目录难以扩充。脑图容易表现知识结构,但是树结构难以表达多重联系,节点可以存储的内容有限。wiki
可以表达网状结构,但是维护很耗精力。用word或者cms,博客,可以容易地用目录或tag归类,但是目录的层次结构和脑图一样有不足之处,tag建的网状结构不能表达具体的联系,且容量太小。前面没有人提到biblical相关的工具?另外有一个支持版本化和树状结构的写字板,应该比较合适,不过我忘记名字了,是邮件列表有人推荐过的。如果wiki可以容易地维护是最好的。不过搜索和导出很麻烦,比如打印等等,看过fedora
doc团队怎么从wiki导出到DocBook再用publican生成html和pdf,觉得很难套用。不知道能不能根据wiki生成脑图呢?

Sent from my 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