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F15安装问题sda must have a GPT disk label

Liang Suilong liangsuilong at gmail.com
Sun Jan 8 07:57:09 UTC 2012

2012/1/8 Ma Xiaojun <damage3025在gmail.com>

> 感覺你們還是沒看懂?我再重新說一遍⋯⋯
>
> 我的機器上,Entire引導失敗,發現被F16自動分成GPT。重新製作USB,再次嘗試依然失敗。
>
> parted
> mklabel msdos
>
> fdisk

用 Entire 即是会重新初始化整个硬盘,包括重新建立分区表,自动划分分区,所以你在运行安装程序前的操作可以认为是无效的。

你遇到的问题估计认为是一个 Bug,但问题出在哪儿,还需提供完整的 Log 才能判断。Anaconda 完成安装系统时在 /tmp 分区上有四个重要的
log 文件,记录了安装整个安装程序,具体问题要看看这几个 log 的记录如何。个人认为是 GRUB 2 没有安装好或者生成的配置文件有问题所致。

如果是手动分区,多于四个分区它还是会用回 MBR,但 BIOS Boot 分区会继续保留。

> 進Installer的Manual就只是format,選擇mount point(不改任何分區),然後引導成功。
>
> 不知道你這個十年說從何而來,從標準定下來開始算的嗎?真的說十年前,那個時候很多主板能支持“大硬盤”(137GB)就不錯了。我那個時候用的系統是Win
> 97,內存32M,硬盤2-3GB。
> http://en.wikipedia.org/wiki/History_of_hard_disk_drives

GPT 分区表和硬盘容量无关的,多大的硬盘都可以用 GPT 分区表。

2001 年 10 月 25 日,Windows XP 64-bit Edition 发布上市,该版本是支持 EFI 和 GPT
分区表引导的,该版本是用于 IA-64 架构的。在此之前,安腾 CPU 和对应的主板已经发售,而 EFI 和 GPT
分区表最初是设计给安腾架构的计算机使用的。该版本 XP 发布前,已经有 UNIX 和 Linux 支持安腾了。这个世界不只是 x86 才是计算机。

> F16是我第一個發現會嘗試自動用GPT的發行版。F16出現的時間比我那台機器開始發售的時間晚多了。沒有實際的需求在後面,舊的機器就算看起來支持EFI/GPT,也是沒有經過實踐考驗,Firmware也難保沒有Bug啊(我基本上相信是我機器本身有Bug)。
>
> Anyway,嘗試新技術是有好處的,我也不介意自己fdisk一下⋯⋯

其实到现在你提供的信息十分有限,我仍然不知道你的电脑大概旧到哪个程度,是用 UEFI 还是 BIOS
也不清楚,哪个牌子的也不清楚,什么配置也不清楚。所以如果你寄望别人能够帮你解决问题,下一次请提供更多更详细的信息,而不是直接抛个问题出来就让人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