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GNOME失败之路

Tommy He lovenemesis at fedoraproject.org
Tue Nov 27 03:59:22 UTC 2012

2012/11/27 Ma Xiaojun <damage3025 at gmail.com>:

> 你真的开发过程序吗……虽然GNOME 3可能在开发工具的细节上存在小改进,但是在API稳定性,开发自由度方面,我想比GNOME 2差远了。

你真的了解 GNOME 3 在开发方面的进步么?GIR 是啥知道么?尽管目前还有些小 Bug 但是绝对是重大的开发者改进。Qt5 也是部分吸收了它的设计。

> [...]
> Shell来了,连RHEL 7都要集成了,这不是自绝于人民吗?
>
> 至于平板:
> 没错,听说Windows 8也是重平板轻桌面(我没用过),但至少微软有这个实力强推。人家至少能把一个手机百年老店给收买了。人家至少能搞个Surface让一些人产生兴趣。
> 没错,Ubuntu的Unity也有一定的重平板轻桌面感,但人家至少根据自己的实力,在Nexus 7上面做了一些工作,也让一些人产生了兴趣。

自绝于人民?GNOME Shell 的设计非常适合于专注于单一程序的行为,而内嵌的窗口平铺又有效满足需要同时运行参照两个程序的行为。
实际上 KDE4 中 KWin 后增的窗口平铺也是往这方面朝向的。

再说 Unity,能在 Nexus 7 上跑的是已经废弃(且 Bug 不断)的 Unity 2D,并非完整 Unity。Canonical
并没有实力去优化  LLVMPipe 使其能在不需要闭源 GPU 驱动的情况下仅靠 CPU 运行,也没那实力做开源 GPU
驱动逆向工程。扔给你个废弃的 Unity 2D,你就来兴趣了?

要说底层的支持,GNOME Shell 所用的 Clutter 一直比 Unity 的 Compiz 更早且更好的支持平板 GPU 所用的 OpenGL ES。

> GNOME呢?实质计划一个没有,就知道画图,删feature和内部重构。
> 比如这次Epiphany删除了扩展和禁用JS的功能。
> http://ftp.gnome.org/pub/GNOME/core/3.7/3.7.1/NEWS

实际计划没有?你做过项目管理么?画图、删 feature 和内部重构是产品计划中最重要的部分,想清楚了再动手比先写代码再更改能提供更好的质量并节省更多的时间。

删扩展是为了下一步迁移到 WebKit2 做准备;禁用关闭 JS 里所应当,还有多少网站可以不用 JS 正常工作?

> 我之前用过iPad,那个自带浏览器确实功能少到爆,但是我用自由软件平板就只能期待类似的没功能的浏览器?那我还是用Ubuntu跑Firefox算了。其实就算是Fedora也从来不会集成Epiphany。

发行版选择预置那个浏览器跟 DE 有个毛关系。尽管 Fedora 一直紧跟 GNOME 步伐,但是依然在 GNOME Desktop 上预置
Firefox。当初有过讨论,作为面向主要群体的介质需要提供适用于大众的浏览器,所以是 Firefox。
另外 Firefox LXDE 预置的是 Midori。

Take a Deep Breath out of Windows

https://fedoraproject.org/wiki/User:Loveneme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