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H] fedora准备降低发行频率了

Christopher Meng cickumqt at gmail.com
Thu Aug 22 01:51:39 UTC 2013

在 2013-8-22 AM12:29,"Liang Suilong" <liangsuilong at gmail.com>写道:

> 稳定性与是否滚动无关,Packager 的能力、经验、责任感以及 发行版 QA 流程是否严谨,则会极大地影响 Linux 发行版的稳定性。

Fedora 标准版本稳定吗?
不稳定。

不稳定,还要滚动,修复 bug 没修完,又来了新版本,维护者陷入 bug 死循环中。

发行版的稳定性,不在于第三方软件,而在于 BaseOS,无非就是桌面,内核,驱动等一系列乱七八糟的东西,实际上桌面不应该算进,这也是 MM 提出的
Fedora.next 原因之一。

Fedora 的 packager, Liang 是很清楚的,都在为社区做贡献着。BaseOS 的东西,绝大部分是红帽的大牛或大牛组在维护,普通
packager 根本碰不到。我没听说过 QA 因为某个第三方软件包而不能发布的。如果把稳定性赖于普通 packager,那实在是不敢苟同。

> Debian
> Sid 是滚动更新,但稳定性则比非滚动发布的 Ubuntu 要好,同理 Gentoo 之于 ArchLinux。

Debian Sid 的滚,跟 Fedora 滚的方式不一样。Fedora Rawhide 滚的包,从来就不稳定。Rawhide 是等白鼠测试的。

昨天 grub 的包被很多人反映出了问题,更新完进入急救模式,除非 rootfs 修复。

或者是 GDM,经常 GDM 会出问题。

或者是 kernel,3周前,更新完 vm 都没有。

可能 Debian 不会出这个问题。Debian 不敢像 Fedora 这么激进。

> 相反,不滚动更新则会加大 Packager 的工作量,特别是维护上层应用的
> Packager。明明是相同的两个软件,底层库也近乎一样,为什么相同的工作需要社区志愿者重复做两三次呢?这明显是不合理。

一旦发行版进入冻结,就不能进行大版本升级,只能做修补工作。旧问题还没解决,就来新版本了,那滚动后压力更大。